20130107

近江滋贺

走过2012,回想起八月份的京都滋贺之旅,一路上和台湾香港的资深旅者谈起京都北部的丹后,也是靠日本海值得一游的地方,秋季的螃蟹让他们眷恋;心中就计划着何年何月的秋天,再次来到京都而一路向北,去探索那建议自驾游的丹后,有临海的温泉、鲜甜的螃蟹、醉人的红叶。

而日本最大的湖泊【琵琶湖】(也称『母亲湖』)就在京都以东的滋贺(http://cn.biwako-visitors.jp/ )。

第四天的旅程来到了滋贺县琵琶湖之南的【美秀博物馆 Miho Museum】。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这精心设计的建筑是由世界知名的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设计的理念取自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的渔夫发现仙境乐园为主题。这建筑建在日本阿尔卑斯山中,由于高度的限制,建筑的80%面积都埋在地底下。上图为通往博物院的隧道。

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在世界各地设计的大楼或建筑都喜爱用三角形作为设计的重要元素。馆外的一棵松树也让这个自然气息浓厚的博物馆增添『传统与现代』『自然、建筑物和美术品』『东洋和西洋』的融合。

馆内有禁止摄影的条例,而这次的旅程也获准在馆内摄影各样珍贵的美术品。除了常设展外,馆内还设有特别展。埃及的古代美术品。左下角是埃及荷鲁斯神『鹰头神像』,纯银再以金镀表面。

一系列的佛教美术品。 左下角为来自巴基斯坦的甘达拉美术品。

一系列以动物为主题的美术品,精致的美术品在柔和的灯光下显光辉。

上图为伊拉克东北部石灰岩刻的【尼姆鲁德西北宫殿】。

【美秀博物馆 Miho Museum】让我流连忘返的,其实是Peach Restaurant 运用有机食材烹煮的美味一餐,左上角的豆腐的质感是我有生以来吃过最顺滑、最能带出大豆天然滋味的豆腐。加上其他的素材料和饭团,那是味觉的一大享受,和大自然结合的一种悠然感觉。馆内也售卖有机面包。

【美秀博物馆 Miho Museum】http://miho.jp
开馆期间:3月中旬-6月中旬;7月中旬-8月中旬;9月1日-12月中旬 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入馆费:成人1000日元
交通:由『京都站』转JR琵琶湖线往『石山站』再乘搭 50 分钟的巴士抵达

滋贺另一特色就是陶器。【信乐陶芸村】

途中也有几个非常年轻的日本留学生加入当日的行程,而这些都是我们的作品,个个颜色代表着祈祷的健康、财富等等。

【信乐陶芸村】最吸引我的就是这些猫头鹰的陶器,视为吉祥物的猫头鹰,成群地在地上、展厅里,而我选了一个送给对于这个行程给了很多意见的人,而我在稍后的【琵琶湖】旁买了一个小学生的猫头鹰作品给了自己。

滋贺甲贺的【忍术村】,抛开了包袱和韩国的朋友,还有三位年轻的留学生一起换上忍者的五颜六色忍者服。为了照片出现不一样的色调,各取了不一样颜色的忍者服在村里丢飞镖。

由于下雨的关系,这趟忍术村并没有想象中的精彩,原是期待一些特技的演出没有出现,但不失为一次对于为何当时出现忍者的了解。

当晚的晚餐对于喜欢牛肉的朋友来说可说是精彩的一餐【近江牛】。【冈喜本店】(Ohmi Beef Restaurant)。而不吃牛肉的我也品尝了鲜美的前菜和鸡肉锅。 【滋贺】的古名叫【近江国】,丰润的水土。

这就是得奖的【近江牛】,套餐大概是100新币左右。

而当晚我们入住一间在JR站旁的酒店,放好行李后就成为我们几天来第一次一小时在超市购物的自由时间,左上图是北海道的绿茶酸乳酪和果冻。而我也应景成了绿茶疯,只要是与绿茶相关的食物都不放过,只差把绿茶酒买回。而右下角是酒店早餐可爱的碟,『九宫格』 的碟,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放置简单的食物,这概念性早餐碟成了我美好的回忆。

2 条评论:

AhWee 说...

自己很喜欢古董,还有很多小吃!好赞啊!

Unknown 说...

Hi there!

This is Faith, and we'd like to discuss with you possible working collaborations together! Please let me know if we can discuss more about different working opportunities.


Hope to hear from you soon!

Faithchan@brand-cella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