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8

九度登港

曾几何时,登港这词,已成为年年口中的惯语之一。十年内第九度登港,我想,除了香港的美食外,我再也找不到更好的理由不停地回到这人口密集再加上大陆人涌入旅游的香港,回首十年前的香港和现在回归十六年的香港,早已今昔非比。香港人捍卫广东话、繁体字、本土仅存的特色文化、绿色土地,也抵不过经济的冲击。

香港岛的北角,初次拜访。港铁站内墙上的字样,北角是我家,和小朋友的字迹。

【新光戏院大剧场】派头还不小,香港朋友说这里常常都是全院满座。整理照片时发现图中的林锦堂在九月中离开人间了。

【新斗记】(北角店)香港北角渣华街67-75号粤华酒楼一楼。最惹味的当然是新斗记用火山石烧烤的乳猪。烧鹅的香味渗入肉质里,有别于脆皮的烧鹅,让人更享受烧鹅的肉。

新斗记的点心没给我太大的惊喜,反而是简单的青菜,让人一口接一口,咬着【手拍青瓜】和【香港菜心】,心中满是自在。

炎炎夏日在香港,路上不难发现各式的解热秘方,来一碗药制野葛菜汤,益寿。叮叮车穿过人潮的景象还是蛮特别的。

去年九月错过的旺角分店【添好运】点心,这回来到人烟较少的分店吃在新加坡分店觉得最好吃的【马来糕】和【桂花糕】。

【日本银座藏人】(Ginza Kurando) 位于湾仔香港华美粤海酒店(The Wharney Guangdong Hotel)内的自助餐,折算会新币大约45元的一餐。强力推荐鳗鱼。喜欢生鱼的朋友可以无限制享用鲜甜的海鲜。以自助餐的角度来衡量,这里食物的质量非常高,而且这里采取每次只能点6 样食物,确保食客充分享受食物带来的快乐之外也不浪费食物。

自从那一年在【大浦】吃过那回味无穷的【木糠蛋糕】,念念不忘那般滋味,当年的宵夜却带不回那年的味道。隔天早上在长长的队后吃已经不禁爱上的【澳洲牛奶公司】的蛋三文治,最简单的快乐。

八度登港捧着香港三十大美食寻找中环【兰芳园】的西多士却因为没开市而错过,这一回在前往澳门前如愿吃到【西多士】,融化在面包上的牛油香味满溢,烧鸭和叉烧上上之作,加上这些年爱上的丝袜奶茶,丰富而满足的午餐。

来到也来了七八次的澳门,继续美食搜索,也不是很喜欢葡萄牙餐却想再次尝尝葡萄牙餐的滋味,来到【葡韵美食店】(A Tasca Do Luis)旧城区告利雅施利华街57-59,63号。特别喜爱烧乳猪。

右上角的【马介休球】算是葡萄牙餐我最爱的菜了。

【大利来猪扒包】、【莫义记大菜】、【木糠蛋糕】和【木糠雪糕】饭后大动味蕾。

澳门威尼斯酒店里的【海王老记面菜馆】港澳的烧腊都具一定的食头,这一趟港澳之行,我竟然深爱上香港菜心。

【诚昌饭店】著名的【螃蟹粥品】、【炸田鸡】、【凌鱼丸】、【鲍贝西兰花】,偏爱凌鱼丸和炸田鸡,虽然油腻了些,总是这家店面的招牌菜。

从去年九月到今年八月,一年内的第八场《完全是你演唱会》,配上新鲜的背景荧幕,和极好的音响系统,却抹不去看上第八次演唱会的落寞,香港红馆的华丽舞台、大马观众的热情、新加坡站的真心演出、澳门演唱会给我的感觉竟然是 - 蓦然回首,原来已经走了这么远。

再尽力的演出,终究要回归当初最贴心的演绎,期待未来静静的演绎。演唱会最后换上《真心》专辑的最后一首不知名的好歌《蓝天》,“我又听见童年许下的心愿”,这一句就能让我感动了。蓦然回首 和 慢慢回首 的差别在于有些事让人忘怀不了也成了当晚印象最深刻的回忆。

1 条评论:

海市蜃樓 说...

太多食物,感覺像焚化爐!

澳門已經是這種感覺,你真的要非常認真的想想是否真的明年要去台灣。